巫涩砜夜

【转载已授权】低端情感

#六
今儿是大年三十。按例儿讲是要守岁的。连化清自个儿过了多少个年,从没遵着什么规矩,今儿却也陪着阿青熬夜。
阿青给他包了饺子。连化清默默地嚼着,突然鼻子有点发酸。他多少年没哭过了,兴许记事之后就再没有。
阿青还备了挂鞭炮,大是不大,几十响而已。可噼里啪啦过后,连化清眼睛里都蒙上了一层水汽。
吃过年夜饭,他俩就跟被窝里蜷着,有一搭无一搭地闲聊。
现在二人差不多琢磨过味儿了,其实他俩并不是同一人。阿青是连化清幻想中的自己,这一点儿不怪,人人心里都有个更完美的自己。但问题就出在了,那个人不会在现实中存在吧,起码是不会来找你。这中间是有一个人,帮他把阿青,具象化了。
连化清忽然觉得自己现在的日子有点甜得发腻了。孤身一人久了,都忘记了陪伴有多幸福。他以前曾想过,找个姑娘好好过日子。说实话,他喜欢大户人家的女儿,不是歧视穷人,他觉得不管是大家闺秀也好小家碧玉也罢,姑娘家总得有点教养。老话儿讲“腹有诗书气自华”,老祖宗这话可一点不假,能侃侃而谈,肚子里有东西的人,气质不会差到哪去。出身就决定了一部分的命运,以及个人将来的定位――尤其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他觉得要是能娶个媳妇儿,再生个一儿半女,妻贤子孝,真是天伦之乐了。这个时候再想想自己曾经为了再造“圣童”四处找处子之身的姑娘,他都感到一阵恶寒。现在的他完全就是再普通不过的百姓心态,心平气和,任谁也无法把他与那个嗜血的教主联系到一起。
可是人都是自相矛盾的。
【】“化清,你以后怎么打算。你现在还这么年轻,总不能就这么混下去吧。”
〖〗“噗,”这家伙突然有点搞笑。“你和我同岁好吧?能不能别用一副家长语气说话。”
【】“好啦好啦,别闹。”
〖〗“我想...复兴魔古道。”
话一脱口,连化清自己也是一愣。
〖〗原来,我还是抱着这种想法的吗...还是说这念头已经根深蒂固,成了习惯。
【】“化清,”
阿青有些艰难地开口。
【】“你还记得,你当初建立魔古道的初衷吗?”
连化清沉默半晌。
〖〗“救人。”
【】“对,”
阿青深吸一口气,缓缓吐出。
【】“后来,你害死了多少人?”
连化清面色发白。
【】“化清,我...不是故意说这些的,但是,现在还要复兴,有意义吗?现在解放了,上上下下讲破除迷信,魔古道是什么?是邪教,是蛊惑人心危害社会的东西,你现在讲复兴,不是害你自己吗!”
他一口气吼完。
【】“化清,对不起...”
〖〗“是我的错。我早就偏离正轨了。早就忘记初心了。”
连化清偏头躲开他的目光。
〖〗“我还有一个想法。”
【】“你...说。”
〖〗“我想过平民百姓的日子。”
连化清越来越觉得,阿青和他理想中的那个贤妻,重合了。背景同他一样,出身名门不错;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才识渊博,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这简直就完美契合他的条件了――虽然是个男的,还长得和自己一模一样。他有点不敢想下去,可是也不知是寒冬里身边的一点体温还是饭桌上那一斛浊酒起了作用,他半梦半醒似的就说了下去。
〖〗“阿青,你会陪我吗?”
连化清模糊地问。
阿青望着面前熟悉脸孔,缓缓道
【】“好...我陪你过一辈子平民百姓的日子,粗茶淡...”
低头看怀中人,却已入梦乡。
俯身轻吻眉心。
这该是连化清人生中过的第一个像年的年。

评论

热度(8)